土金水

【盗墓笔记】追寻

 此文是一个散文,关于我与盗墓笔记得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 烟雨江南

(散文)

古历七月,我落地杭州,杭州的水土养人,因着微雨,街上零零散散的行人,阴雨的天气配着青石砖瓦,互相打击的声音,倒是很令人心静,我和我的伙伴提着行李,走在这美丽的雨巷,好似真的能够回味得出徐志摩眼中的美景,雨下的不大也不小,可以湿身,我叫嚣着同伴去买把雨伞,她抠门极了,责怪我不提前准备雨具,不过她抬头看了看天气,经年的梅雨时节,哪有停的时候,只好应我,找了个店面,准备买把伞。

店面没有牌子,但是像个店,下雨天开的店,总归有得卖,刚踏进门槛,一股浓郁的桐油气味迎面而来,和着雨腥味,倒是没有那么的呛鼻,至少我是那么觉得。她就没那么喜欢,只是临近的也就这家了,也不得不跟我进来。

“你好,老板,请问你们这里卖不卖普通的雨伞”,她礼貌的打断了正在做着手上工作的老板,询问道。

老板抬头看向身上微湿的我们:“伞何来有普通之说,只是一个挡雨的工具而已,看的就是个眼缘,小店的雨具就在这了”

老板看起来五十多岁的样子,很是温和——我以前跟人学过看面相,这老板的面相倒是好的,老板继续忙自己手上的工作——那是一个未完成的伞骨,我好奇的在一旁观摩,他精心的在店里挑选,我略微对油纸伞有些研究,能看出来他手上是个满穿的伞骨,看起来极为结实。

看我出神,她过来戳我,让我干正事,我起身,就听到隔壁咿咿呀呀的响起了越剧,应该是越剧,小的时候接触过,长大了,生活都被流行乐填充,极少再听到,我急忙探头向外看去,隔壁屋檐下坐着几个老爷爷和老奶奶,拉着胡琴,唱着戏曲,看着身量,像是老艺术家的样子。

老板见我好奇便说:“那几位,原先是戏剧团的,现在退休了,儿女们都想把他们接走但是几个老人都舍不得这唱了一辈子的地方,怎么也不走,每每空下来,总会唱上两嗓子,你们来的巧倒是赶上了”

“哎,老六唱错了”拉胡琴的老爷爷突然停下来说

“你个六二,我唱了一辈子,还能唱错”

唱戏的爷爷大笑“我倒是一把年纪了,以前上台,团长管着,现在退休了还劳你训斥”

“哈哈哈,我还觉得你刚刚拉的不对呢”

来来会会互相推脱,没有面红耳赤,倒是多了些碎碎念,我看着倒是极有乐趣,花白的头发,没有挡住他们的欢笑,不禁有些看痴了,想着等我老了也能这样,倒是不错的光景。

“我看你们像是外地人,这里不是开发区,都是些老城区,游客很少”老板很是热心肠。此时我们才反应过来。好像来错地方了。

“什么”她想来就急躁得很,本来我们就是来旅游的,我看了看手机,好像坐错了方向。

“我说呢,做错了方向,怎么办,咱不是去吴山居吗,今天可是最后一天了,感觉来不及了”她本来就是陪我来看展的,倒是比我还急,她看我笑,瞪了我一眼。

“我到是觉得,这里挺好的”

“啊?”

我转身问老板“老板,附近有没有合适的旅店”

“出门右转走个一百米有一个”老板声情并茂的描绘了一番。

我们离开伞店,雨微微停了,天边有些放晴,已经是傍晚十分,阴云也遮挡不住晚霞的暖辉,迎着夕阳,走向我们的终点,向正在唱戏的爷爷们微微颔首,孩子们也相继从家里结伴而出,踩着水坑,追逐嬉戏,不乏能听到他们身后都传来“幺儿,不要弄脏了衣服,注意安全”

我看着,孩子们倒是完全听不到来自妈妈的叮嘱,你追我赶的,天真无邪

“哎呀,都开晴了,你还买把伞”她又在我耳边碎碎念

“日用品啦,总归是能用到的,再说,我跟他有眼缘”说完,我就大步往前走,不想听她在我耳边碎碎念,每次都用这一招,只要走快一点,她就不能一心二用,我真是为我的机智点赞

“你这回去供着吧,这眼缘,有点贵啊”

“哈哈哈,它值这个价”一来一回间,旅店到了,跟一旁的建筑没什么区别,老式的建筑,小两层,中间有个天井,养了些花木,还有个躺椅,看起来主人相当的悠闲又热爱生活,旅客不多,房间大多都空着很是安静,安静的我都感觉好像黑店一样,我们住在二楼,可以清晰的看到院内院外的风景,视野很是宽阔,果不其然,刚刚安顿下来,天又淅淅沥沥的开始下起了雨。

“哎呀,我突然觉得,你买伞好像挺正确的”

我傲娇的一笑,令我惊喜的是房间里一扇木窗,靠着窗竟有一个书桌,不知是旅店的配置还是上一个旅客留下来的,竟还有纸笔,坐在书桌前,我仿佛听到了雨的声音,横穿古今听到西湖畔许仙和白素贞的初遇,看到雷锋塔下白娘子的祈祷。

而天井里的躺椅上,仿佛真的有一个身影,躺在那听着戏,逗着鸟,不时的接待一些拓印的活,好像这才是他所过的生活。

从杭州,到长白再到墨脱,再回到杭州,可是这一次我好似才来到真江南,这里更接近我脑海里的那个世界,就像长白的雪一样圣洁,我在墨脱曾祈祷,神明告诉我,只要相信他就存在。

我的思绪在飘荡,随着风,随着雨,遨游而去,我想我将会再次去到墨脱,那个最接近天堂的地方,但是,又好似不用去到那里。

我拿起笔又放下,一个字都写不出来,好像并没有语言能够描述我心中的美景,雨停停下下,我坐在窗前一夜未眠,窗前听夜雨,倒是一场不一样的旅行。

我想我的征途不该只是复刻他们的旅程,而是走出一些不一样的场景,就像今天一样。

即使不小心走错,谁知道不会发现新的风景呢。  


评论

热度(3)